學校概況

1.本校於84年8月1日正式成立,目前設有幼兒部1班、國小部3班、國中部3班、高職部8班,全校共15班,學生116人。

2.學校位於高雄市前鎮區復興三路三號,校地面積共2.3公頃。

3.學校總機:07-3304624、傳真:07-3304685、網址:www.ckmr.kh.edu.tw

設校沿革

79.08.01高雄市第二所特殊學校籌備處(即本校)成立,並派啟智學校校長林玲君兼任籌備處主任。

82.04.08本校正式定名為「高雄市立成功啟智學校」。

84.07.01本校正式成立,招收四班學生,國中部二班,高職部二班,籌備處主任林玲君奉派為第一任校長。

86.07.01第一期校舍新建工程於八十六年六月完工,結束兩年來借用成功國小校舍,遷至現址上課。

92.08.01第一任校長林玲君退休,由劉鉅棟先生接任第二任校長。

98.01.16第二期校舍新建教學大樓落成啟用。

98.08.01教育局核定增設國小部,本校成為由國小到高職12年一貫之特殊學校。

100.08.01第二任校長劉鉅棟退休,新任校長馮鎮城接任。

104.08.01第三任校長馮鎮城退休,新任校長蔡鴻文接任。

107.08.01更換校名為高雄市立成功特殊教育學校。

108.02.11美感教育計劃洗車場啟用

110.10.01美感教育計劃食農教室啟用。

111.11.14共融式無障礙遊戲場完工啟用。

104-112.7蔡鴻文先生接任第四、五任校長。

112.08.01楊怡雯女士接任第六任校長。

112.08.01教育局核定增設幼兒部。

教育目標

依據我國特殊教育法及其施行細則,秉持「有教無類」、「因材施教」之教育理念,針對智能障礙學生潛能,透過適性之教育,以達成「生活適應」、「社會適應」及「職業適應」之教育目標。

學校特色

1.提供適性課程,落實個別化教育。

2.發揮專業知能,執行有效教學。

3.推動友善校園,引導學生全人發展。

4.提供人性化校園環境,維護學生安全與健康。

5.強化實習與轉銜服務,協助學生獲得適性安置。

6.有效整合資源,提供全方位服務。

教學設施

針對學生之潛能,以生活經驗為中心,考量學生個別差異與需求,編制適性教材,實施個別化教學。並由相關專業人員評估學生伴隨之障礙後,進行專業之訓練與復健。

教育對象

設籍本市之中、重度智能不足者,依就近入學原則,由就學安置委員會安置入學。

國小部:年滿6足歲至未滿12足歲

國中部:年滿12足歲至未滿18足歲

高職部:年滿18足歲以下(國中應屆畢業生不受此限)

未來展望

1.十二年一貫的特殊學校:招收國小、國中及高職部學生,學校學生從國小到高職,共有12年段。

2.小而美的社區型特殊學校:以小班、小校為原則,並朝精緻化、社區化方向發展。

3.終身學習的特殊學校:提供身心障礙者離開學校後終身學習的機會,使其更適應職業與社區生活,增進成人生活品質。

4.設施完善的特殊學校:充實各項教學設施及科技輔具,美綠化校園環境。提供優質而溫馨的校園,促進學生身心健康、成長。